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3-05-12
次浏览
  5月9日,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德昶,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福宝,副院长胡萍,院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首席专家肖文儒以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国家矿山安监局法规科技司副司长牛军主持揭牌仪式。

  周德昶副局长和周福宝院长共同为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揭牌,牛军副司长宣读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名单。
  周福宝院长在致辞中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给予的信任和赋予的神圣使命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将对解决采空区塌陷、尾矿库溃坝、露天采场边坡滑坡、矿山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技术研究领域关键技术难题,支撑非煤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也将结合自身优势,强化协同创新理念,加大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周德昶副局长在讲话中对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建立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重点实验室,对支撑我国矿产资源安全供给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意义重大。周德昶副局长要求,各单位要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联合攻关、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建好、管好、用好重点实验室;要建立以重点实验室主任为首的责任体系,加快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重点实验室运转顺畅、考核有效、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要充分发挥好平台优势,紧紧围绕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重大需求,实现理论上的突破、技术上的创新,为非煤矿山高质量发展贡献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智慧和力量。
  揭牌仪式后,参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实地参观了边坡雷达预警平台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中心,并举行座谈会,详细了解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边坡雷达技术研发、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运行等情况。胡萍副院长主持座谈会。
  未来,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将继续携手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指导下,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模式,深入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前瞻技术创新,逐步将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为支撑非煤矿山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智库和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