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安科院调研交流并就深度合作达成共识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4-03-15
次浏览

  近日,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副主任韩玉华带队来中国安科院调研交流,双方围绕应急防范、模拟技术、防爆设备、训练设施及应急处置、人员身心健康测试技术、加强科技研发创新等方面内容开展研讨。同时,大庆油田一行深入院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研究所、交通安全研究所、职业危害研究所、公共安全研究所、中安国泰(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安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与一线科研人员广泛座谈,积极拓展应急合作项目。


中国安科院科技发展部主任康荣学主持交流座谈会

  在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研究所,双方就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实训演练大庆基地培训教育、比赛演练以及队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就高含硫气田开采站场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建设达成初步合作共识。在交通安全研究所,双方围绕储能电站和风电机舱智能化无人巡检技术进行深入交流,希望进一步开展项目合作和示范应用。


史聪灵副院长参加交流座谈


在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研究所交流座谈

  大庆油田一行与公共安全研究所就有毒气体模拟预测系统、应急避难系统、川渝区块硫化氢环境风险管控与预警技术等进行了对接,下一步将共同开展硫化氢易燃有毒气体防护技术研究,完善有毒气体的预警、避难系统。与职业危害研究所就作业人员心理健康无感监测预警系统、作业人员个体防护用品精细化管理、焊接作业等职业危害场所尘毒危害治理技术等进行了研讨,提出了未来职业危害领域的合作构想。


在公共安全研究所交流座谈


在职业危害研究所交流座谈

  在中安国泰(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双方就雷达实时监测、激光扫描定期检测、机器人智能巡检、无人机图像识别等罐体监测手段进行了探讨,提出研究多源融合预警模型,开发综合监测预警平台的合作构想。在与北京中安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座谈交流中,双方就气体检测技术、先进边缘计算模型以及安全供热技术等技术及设备的合作展开讨论,通过参观智能氢焰探测器、防爆激光甲烷遥测仪、油气浓度检测仪、安全生产智能节点、防爆危化品装卸运输监管仪以及防爆热能服等十余款自主研发的创新应急装备,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推进相关技术匹配,并就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达成共识。


在中安国泰(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交流座谈


在北京中安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交流座谈

  在两天的调研交流活动中,大庆油田一行参观了中国安科院边坡雷达创新团队、职业健康防护技术装备以及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中心,到位于密云的国家安全工程技术实验与研发基地参观了危险化学品、职业危害、个体防护装备等实验室,矿山大规模开采模拟试验厂房、危化品泄漏扩散室外装置、危化品泄漏配套测试工房、热防护综合试验厂房和职业危害防护工程综合试验厂房。
  大庆油田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技术监督中心、天然气分公司、技术标准中心HSE监督总站、天然气分公司应急救援演练中心、技术监督中心HSE与标准化研究中心,中国安科院办公室、科技发展部、人力资源部、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研究所、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交通安全研究所、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中心、公共安全研究所、安全管理技术研究所、职业安全健康信息与培训中心、中安国泰(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安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安安科(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