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科技成果荣获冶金矿山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3-04-21
次浏览

  近日,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表彰了2022年冶金矿山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和个人,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牵头申报的科技成果“矿山高陡边坡安全监测预警与应用”荣获冶金矿山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本项成果是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重大专项等多个项目支持下,围绕露天矿山实际生产面临的破碎围岩体、软岩大规模强扰动开采、复杂水文地质条件、高海拔高寒冻融灾害,以及地下转露天、露天转地下等边坡监测关键技术难题,历经多年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构建了矿山高陡边坡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体系,研制了国产化边坡雷达关键装备,打破国外垄断,推动了我国露天矿山边坡安全的技术进步和工程化应用,为我国高陡边坡露天矿山开采风险防控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冶金矿山科学技术奖”是经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科学技术奖,为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每两年评审一次。2022 年冶金矿山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共 52 项,其中特等奖 2 项,一等奖 12项,二等奖 17 项,三等奖 21 项。本项成果的获奖,代表了我院在露天矿山边坡安全研究领域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边坡雷达创新团队将再接再厉,积极开展露天矿山边坡安全自主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露天矿山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