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在密云基地开展铅炭储能电池风险特性试验研究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4-03-20
次浏览

  近几年,铅炭电池因具有长时储能、性价比高等优点,在储能电站建设中获得了较多的应用,逐渐成为储能赛道的重要选手。目前针对铅炭电池的危险特性研究较少,相关风险特性有待进一步探究。为深入分析铅炭储能电站的风险特性,研究相应的安全管控与应急措施,2024年3月14日,工业安全研究所在国家安全工程技术实验与研发基地(密云基地)首次开展铅炭电池的风险特性试验研究。


铅炭电池火灾特性测试平台

  研究团队搭建了铅炭电池火灾特性测试平台,开展了电池短路、强加热等多种场景下事故特性的试验研究。试验对单体铅炭电池短路、单体铅炭电池热失控特性和铅炭电池模组热失控进行测试,测量了电池热失控关键温度、电池表面温度、安全阀开启温度、热失控关键时间、质量损失速率及电池热失控过程产气成分及浓度数据。试验获取了热分解过程中氢气、一氧化碳等气体的浓度变化及临界热分解温度等数据,为铅炭储能电站安全风险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验数据和评估依据。


单体铅炭电池热失控测试


研究团队开展测试

  近年来,中国安科院工业安全研究所在电化学储能安全(锂电池)、压缩空气储能安全、氢能安全以及绿能转化等新能源安全方面开展了诸多研究和项目实践。本次试验研究,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新能源安全研究的范畴,为铅炭储能电站安全风险防控技术和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对促进铅炭电池储能电站的建设和运维安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