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应急救援板块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4-02-19
次浏览

  近日,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办、中国安科院承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应急救援板块项目组织召开,项目管理单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相关领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黄维和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葛世荣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林树青院长、清华大学翁文国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胡燕祝教授、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高广伟主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龚宏教授级高工等8名专家以及专项应急救援板块8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及课题骨干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推荐单位代表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张宝军处长从应急管理需求、实战化应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会议承办单位中国安科院周福宝院长致辞,并介绍了中国安科院基本情况。翁文国教授与林树青院长分别就重点专项指南及项目执行重点关注问题作了报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彭雪婷项目主管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最新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项目管理工作与各项目单位进行了交流。
  会议由黄维和院士主持,应急救援板块典型危化品装运安全监测与泄漏应急处置技术及装备研究、基于通讯大数据的灾害监测预警与灾情信息获取关键技术装备、水下灾情信息感知与应急指挥通信装备、轻量化高效激光破拆救援关键技术与装备、微小型智能化生命搜救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高压大口径油气管道泄漏应急处置技术与装备、基于多源信息融合的大范围大埋深生命精准搜索关键技术装备、轻质长效高等级化学防护装备等8个项目承担单位围绕项目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研究计划等分别进行了汇报。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8个项目的报告,充分肯定了8个项目组前期工作基础,并就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研究增量提出建设性意见。本次应急救援板块8个项目启动会的召开,为8个项目从研究初期奠定主基调,对项目在研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与问题进行总结剖析,并强调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关键时间节点以及重要材料。下一步,8个项目单位将充分学习本次会议精神,认真研究专家所提的意见建议,切实落实项目执行过程中质量控制问题,瞄准国际前沿,力争在项目完成后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可靠的技术装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