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陶坛酒库火灾特性与清洁灭火技术装备研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圆满召开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4-02-06
次浏览
  近日,白酒陶坛酒库火灾特性与清洁灭火技术装备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国家消防救援局政策法规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的5名特邀专家,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钟方达,中国安科院院长周福宝,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科院名誉院长张兴凯等领导出席会议。
  中国安科院工业安全研究所代表研究团队,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团队基础及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等专家组成员通过质询与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内容全面、技术路线正确、团队基础扎实,项目实施对提升白酒酒库火灾防控能力具有重要的经济与社会价值。
  为解决目前白酒陶坛库面临的高效清洁灭火技术不足问题,有效预防和控制酒库火灾事故,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安科院牵头组成工作团队,研究复杂边界条件下陶坛酒库火灾发展动力学行为,研发适用于白酒陶坛库火灾的高效安全清洁灭火技术与装备。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填补白酒库清洁灭火技术装备研发空白,为白酒陶坛库提供更加高效安全的灭火对策,并为白酒行业酒库防火设计标准制修订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技术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兵航安全技术(天津)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员共同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