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驰援甘肃皋兰滑坡险情应急监测行动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0-04-24
次浏览

  2020年4月17日上午10时,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发生黄土边坡特大险情,严重威胁下游厂区人员生命安全,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郑国光副部长先后做出重要批示。应急管理部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司紧急协调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派出由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以下简称勘测队)、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由我院于正兴同志作为联合工作组负责人,赶赴现场协助开展应急监测及滑坡险情处置工作。

  张兴凯院长亲自指挥,要求做好疫情期间防护工作,携带边坡雷达、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装备立即出发,勘测队驱车历时30小时于次日下午19时准时到达指定集合地点,与前期抵达的联合工作组成员会合,并第一时间召集甘肃省、市、县应急处置相关部门,进一步详细了解险情处置情况。

  19日上午9时联合工作组抵达险情现场,迅速展开工作,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形成正射影像,圈定不稳定斜坡区域;应用三维激光扫描仪生成立体空间三维地形。勘测队根据监测任务要求,踏勘选取最佳边坡雷达监测站点,安装调试设备后全面开始监测,同时与工作组建立了预警、会商机制。工作组遵照国务院和应急管理部领导同志重要指示,落实人员撤离、厂房封闭等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

  截至目前,边坡雷达已连续监测60小时,获得变形监测数据近400组,为联合工作组研判不稳定斜坡体的状态提供了数据支撑,有效地保障了险情现场处置人员的生命安全,现场险情处置工作仍在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