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安全评价中心党支部赴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3-08-04
次浏览

  为贯彻落实《关于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安科党字〔2023〕12 号)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活动走向深入,按照安全评价中心党支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2023年7月下旬,中国安科院安全评价中心组织支部党员和业务骨干,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劳动防护用品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开展专题调研,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和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中石化知名劳保用品供应商东营红星劳保用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参加调研。
  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是安标产品6家发证检验机构之一,受中国安科院安全评价中心的委托,承担各类安标检验业务。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成立于1996年8月8日,前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劳动防护用品检测中心”, 于2000年6月28日更名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劳动防护用品检测中心”。该中心隶属于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与胜利油田管理局劳动防护用品检验站为一套机构挂两块牌子,是重点服务于中石化、胜利油田的行业内检验机构。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于1998年2月取得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计量认证证书(CMA),2002年11月取得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授权的国家安全生产检测检验甲级机构资质证书,并于2002年12月取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2018年8月取得了呼吸器用气瓶PD5(缠绕)气瓶检测机构证书,是中石化集团公司唯一一家同时具有上述四项资质的检测机构。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目前能够开展9大类共计54种产品1081项参数的检验工作。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拥有国内一流的检测仪器设备,技术力量雄厚。现有专业的劳动防护用品检测仪器设备212台(套),价值1300余万元,检测检验场所面积达2000平方米。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开展中石化集团公司、胜利油田委托的检验工作,安全评价中心委托的安标检验工作,以及中石油、玉柴集团等企业各类委托检验工作。
  调研期间,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的整体概况,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有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的检验能力和当前开展的各类劳保品检验情况。安全评价中心党支部书记简要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和调研主题。各方就劳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当前的安全标志服务需求开展了深入讨论,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有关负责人建议加强安全标志企业持证期间的监督,适时开展监督抽查,严格规范持证企业管理;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安标产品的检验结果统计分析,为完善安全标志持证企业管理提供参考;东营红星劳保用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安全标志管理,为客户筛选优质的供应商,建议不断淘汰落后企业,改善行业竞争环境,推动行业公平竞争。调研组还参观了中石化劳保检测中心的检验设备和环境,就安标产品检验的具体技术问题展开了讨论。
  此次调研,听取了检验机构、生产企业等多方的意见和建议,加深了部门职工对安全标志业务工作的认识,为调研问题的破解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措施建议,取得了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