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开展化工园区安全条件专题调研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5-25
次浏览

  本网讯 5月23日,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做出专题部署,决定开展全省化工园区安全条件专题调研,全面提升湖北省内化工园区安全生产水平。

  为有序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入园,研究制定全省化工园区(含集中区)安全条件认定标准及分级规范,湖北省拟对全省重点市州已建成的化工园区进行集中调研。目的是要摸清化工园区运行基本情况,发现和分析化工园区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全省化工园区安全条件认定标准及分级规范,研究化工园区安全监管措施和方法。

  据了解,这次调研的内容包括,化工园区及企业基本情况,园区面积、审批单位、规划面积、企业容量、产值;入园危化企业数量、生产或使用化学品类别,“两重点一重大”及安全控制措施,非危化企业数量、主要产品;园区周边建(构)筑物安全距离等。化工园区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人员数量、持证、培训情况;园区危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制度建立及台账记录情况;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等。化工园区行业安全规划布局情况,化工园区所在县市区的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制定,园区审批文件(控制面积、土地利用、功能分区等);化工园区土地规划红线;园区内企业准入条件(固定资产投资额、产业关联度、禁限控要求等)。化工园区公共安全设施情,园区“一体化”建设情况,包括“三废”处理设施;综合监控平台;综合物流系统(运输管理);应急救援队伍;医疗保障机构等。化工园区安全监管情况。包括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人员数量、持证、培训情况;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评估单位、时间);安全监管方式;安全监管装备配备等情况。

  据悉,这次专题调研深入园区轻车简从,严禁接受影响公务的任何宴请和财物,调研时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地方接待严格执行标准,安排掌握政策、熟悉情况的同志参与调研,减少礼节性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