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全面开展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大检查
来源:湖南省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7-07-14
次浏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和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淘汰不安全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有关工作精神,近日,湖南省安监局部署全面开展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次大检查从7月开始到9月结束,持续两个月的时间。将按照查隐患、严执法、促整改、防事故的总要求,采取第三方评估机构或技术专家全面检查与监管部门监管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摸清企业现状,排查事故隐患,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关闭退出,有效提升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和管理水平,坚决防范和遏制烟花爆竹事故。

  安全大检查的范围是:全省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已签订退出协议并已停产的生产企业除外)。

  本次安全大检查的重点检查两大方面的内容,一是企业综合管理类情况。资质资格证照情况;安全设施“三同时”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人员情况;组织保障、管理制度和责任制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安全投入、工伤保险情况;应急预案、应急器材和应急演练情况。企业现场管理类情况。二是厂区布置及厂房设置情况;生产工艺及安全操作情况;设备设施安装使用、维修情况;装卸、运输、包装、储存情况;安全防护设施情况;警示标志情况。

  为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省安监局还专门制定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记录表》。并将按照“县为主、市指导、省抽查”的原则,县市区安监局负责辖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实施工作,市州安监局负责督促指导,省安监局按比例进行抽查。其中浏阳市、醴陵市、宜章县、临澧县四个主产区,要按照异地交叉互检的要求开展检查。对安全大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将根据危害程度和安全隐患“一单四制”的要求分类处理。省安监局还针对如何分类处理提出了明确的意见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