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大快严”集中行动延期至明年底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03-23
次浏览

  本网讯 通讯员李康记者高文静报道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以下简称(大快严)集中工作会议上获悉,“大快严”集中行动自2016年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关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集中行动得到了上下充分肯定。为此,山东省政府安委会研究决定,将原来开展的 “大快严”集中行动延期至2018年12月底。

  据山东省安监局副局长张增胜介绍,截至去年底,山东省先后组织检查组33.2万个(次),排查企业189.1万家(次),对排查出的160.8万家企业逐一落实监管部门和属地监管责任,并形成“一县一册”、“一乡一册”;排查安全生产隐患245万项,其中一般隐患242万项,整改227万项,整改率93.7%,重大隐患3005项,整改2629项,整改率87.5%。比如淄博市制定出台了《淄博市部门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淄博市工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暂行规定》,对市直54个部门单位和工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进行了明确界定,形成了“一部门一册”;临沂市对6处采空区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并全部完成整改,已治理采空区面积360.16万平方米。

  同时,开展了异地执法检查等多项执法检查行动,对137.2万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立案23534起,依法停业整顿停止建设施工11240家,暂扣吊销证照或证书9245次,提请关闭1031家,行政拘留1877人,行政处罚3.28亿元。比如济南市开展了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青岛市黄岛区创新“八条举措”,建立“立体化”安全综合预防控制体系;泰安市按照“一条线、全覆盖、专项检查、当场立案”的原则,综合运用“关、停、罚、促”等法律手段,建立起了“政府主导、立体协同、专家支撑、执法跟进”的执法新机制。

  在此基础上,集中行动办公室还狠抓调查摸底工作,制定了月度统计报表,明确了摸底内容、名册格式和工作标准,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总,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建立了包市督导制度,由省政府17个部门逐月对各市进行包市督导,深入细致地督查各市贯彻落实省政府重点工作的情况,各市严格按照督导组发现的问题,强化整改落实,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比如滨州市建立了“常委包县区、市长管行业”的常态化督查机制,为市安委会17名主任、副主任建立了监管档案。

  张增胜说,今年的集中行动,将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执法、“两体系建设”、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基础保障、队伍建设五项重点工作。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大快严”集中行动将延长至2018年12月底。

  据记者了解,今年山东还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从下个月开始异地执法检查,是一次针对全省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一次大战役,也是考验安监队伍执法能力的一次大阅兵。执法组要严格按照省安监局制定的检查标准,将“两体系”建设等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全面、细致地进行检查,确保执法成效。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涉嫌违法的,必须当场启动调查程序,对关键性、时效性证据进行固定;切实做到该罚就罚,该停就停,决不含糊。督导组要加强协调调度,及时掌握各执法组工作进展,确保全省步调一致、力度一致。对于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省里将视情况进行挂牌督办和跟踪督导,并向所在市级政府进行通报,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处罚到位。

  此外,“大快严”期间,山东还将提高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张增胜说,各级要继续保持集中行动宣传工作的强大声势,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宣传力度,组织“安全生产齐鲁行”,开展安全生产集中采访和暗查暗访,总结推广基层工作经验,曝光反面典型和事故隐患;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重大问题隐患及非法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