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泉港区推进创建“安全发展城市”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5-07-23
次浏览

  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坚持把“创建安全发展城市”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来抓,紧紧围绕“五个明显”目标和“八大体系建设”任务,正确把握湄洲湾石化基地先导区的发展定位,强化源头管理,优化安全发展环境,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坚持规划先行 调整产业结构

  该区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发展思路,认真完善并实施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产业规划提升战略和全区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驱动。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的原则,淘汰落后产能300万千伏安时、落后设备380余台、生产线14条,涉及2家企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实施村居搬迁 做好防护隔离

  在创建过程中,该区坚持“产业发展一体化、公用设施一体化、物流传输一体化、环保安全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发展理念,按照“一体化、规模化、园区化、集约化、产业联合”的发展模式,认真完善并实施产业安全发展规划。近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先后完成联合石化至鲤鱼尾输油管廊、福建合成橡胶项目、湄洲湾氯碱项目丙烯和丁二烯管廊等项目的搬迁任务,累计征地200亩、搬迁房屋30幢、房屋1.5万m2、涉及35户236人。同时,在石化工业园区周边高起点建设16.5平方公里生态园林、绿化隔离带等,形成绿色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强化应急管理 构筑安全保障

  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应急管理责任,积极开展应急预案评审、备案工作,进一步规范应急预案编制、修订、评审、备案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累计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登记备案8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应急预案备案55家。积极推进泉港石化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泉港石化应急救援中心一期消防特勤站已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消防队伍采取第三方合作模式,组建合资公司,消防车辆跟人员已到位,已开始为企业提供消防服务。

  完善奖惩机制 持续跟进落实

  区安委办、区安监局制定下发《泉港区构建长效机制推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工作意见》、《泉港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泉港区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奖惩暂行规定》。拨出专项资金委托福建省安科院泉州工作站于2014年组织对各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创建安全发展城市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正在进行后续整改。积极推进安全社区、安全园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全区7个镇(街道)、2个工业区全部荣获“省级安全社(园)区”称号,获评率100%,辖区的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国电泉州热电公司被评为“福建省安全文化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