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液氨贮存监控技术 提高涉氨制冷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7-07-04
次浏览

  冷藏或冷冻是当前最常用的食品保鲜手段,由于氨有较好的热力学特性、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单位容积制冷量大、价格低廉和制取方便等优点,目前大多数大中型冷库都是采用氨作为制冷剂。但由于氨本身所具有的可引起化学爆炸、燃烧或氨中毒事故等特性,氨一旦泄漏或发生爆炸,可能给涉氨制冷企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近年来,我国多家涉氨制冷企业因氨泄漏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中国安科院工业安全研究所在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氨制冷系统泄漏事故风险防范及应对技术研究(2015JBKY06)的基础上,针对现有技术中由于液位控制器失效而导致液氨贮存罐承受高压风险的问题,创新液氨贮存监测技术,研发了《一种液氨贮存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现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该专利提供了一种液氨贮存系统,包括控制阀、液氨贮存罐和液位控制器的液氨贮存系统,以及控制阀与液氨贮存罐电连接的控制单元,从而能够在液氨贮存罐的液压值较低时利用控制单元开启控制阀,使液氨进入液氨贮存罐中;或在液氨贮存罐的液压值较高时利用控制单元关闭控制阀,阻止液氨向液氨贮存罐的流动,从而使控制单元在液位控制器失效时也能够继续工作,进而有效地避免了液位控制器失效而导致的液氨贮存罐承受的高压风险。

  下一步,工业安全研究所将围绕总局关于开展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相关通知要求,加强涉氨制冷系统生产安全事故预防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和成果推广,持续促进涉氨制冷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提升。

 

 2017070411.jpg

液氨贮存系统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工业安全研究所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10-84911420

  电子邮件:shixx@chinasafety.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