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来中国安科院调研交流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4-03-09
次浏览

  3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一行来中国安科院调研交流,工程一处项目主任王西勃等陪同调研。中国安科院党委书记张瑞新、院长周福宝、副院长史聪灵等出席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由张瑞新书记主持。苗鸿雁副主任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和人员队伍,周福宝院长介绍了中国安科院的总体发展情况、科研实验能力、在建重点工程等。双方围绕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联合基金、人才培养、科普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苗鸿雁副主任对中国安科院的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高度重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人才培养和重点发展领域的优先布局。中国安科院人才梯队合理、平台优势明显、科技创新研究底蕴深厚,希望能够在安全应急基础和应用基础理论方面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研究,积极推动安全科技原始创新。
  周福宝院长对苗鸿雁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我院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积极引导青年科技人才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将持续瞄准安全生产领域世界科技前沿,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科研创新,强化科技支撑,服务“国之大者”。
  张瑞新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大力支持。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国家安全生产战略需求,优化院内科技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基础研究实力。同时也希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基础研究方面进一步给予支持和指导。
  会前,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边坡雷达创新团队、地铁安全创新团队、职业健康防护技术装备及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中心。中国安科院科技发展部、人力资源部、技术开发部、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交通安全研究所、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研究所、工业安全研究所、公共安全研究所、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中心、《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编辑部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交流座谈


调研边坡雷达创新团队


调研地铁安全创新团队


参观职业健康防护技术装备


参观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