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安全生产标准化 助力高质量安全发展——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培训会在深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3-10-13
次浏览
  为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安全发展,充分发挥标准化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作用,在第54个全国标准日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88,以下简称“安标委”)于10月11日在深圳举办标准培训会。此次培训以“普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安全发展”为主题,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危化监管二司、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委会、中央英才杂志社、各地方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业等相关领导、专家、负责人等共计140余人参与。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理论与法规标准研究所所长曾明荣主持会议。
  11日上午,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雪峰就此次会议致辞,指出质量强市、打造“深圳标准”是深圳市长期以来实施的发展战略。深圳市应急管理系统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高质量、全方位的应急管理地方标准体系,在应急管理标准制修订,应急管理标准示范应用方面已取得显著成绩。深圳市应急管理系统将以此次强制性国家标准培训会议为契机,努力打造先行示范的应急管理标准体系,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提供坚强支撑。
  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二级巡视员陈少云围绕“应急管理标准化的形势与任务”发表主题讲话。讲话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战略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部署要求,结合应急管理部组建后标准化主要开展的工作,新时代应急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情况进行系统性介绍,深刻论述了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发展的应急管理标准化体系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11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专家、中国欧盟化工过程安全管理项目首席专家葛安卡博士就《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2022)强制性标准核心内容、特殊作业管理关键要点、特殊作业典型事故案例情况进行系统详细解读。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正处级调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运才就《危险化学品仓库存储通则》(GB 15603-2022)强制性标准,围绕标准框架、主要修改内容、标准正文、存储配存展开专业性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