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全体委员会暨秘书处工作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3-07-13
次浏览
  7月6日至7日,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安标委”)在哈尔滨组织召开了2023年全体委员会暨秘书处工作会,安标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领导出席会议。
  在6日的全体委员会上,安标委张兴凯主任委员介绍了我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趋势以及标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的技术性、引领性作用。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陈少云二级巡视员介绍了应急管理标准化总体态势以及近期应急管理标准化总体思路与重点工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王皖博士解读了国家与行业标准起草总体要求和注意事项,旨在帮助全体委员更好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标准化发展趋势与政策。全体委员对《防止静电事故通用要求》《安全检测检验机构专业技术人员通用要求》等两项安全生产标准进行了技术审查,重点对标准的内容、技术条款的可验证性、可操作性进行了逐项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建议,旨在确保标准的科学性、实用性和适用性。
  在7日的秘书处工作会上,安标委秘书处和煤矿安全、非煤矿山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工贸安全、冶金有色安全、粉尘防爆、涂装作业、石油天然气开采安全等9个分标委秘书处分别交流汇报了2023年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上半年进展及下半年计划。安标委秘书处与北京市应急管理标委会、浙江省安全生产标委会、黑龙江省应急管理标委会、广东省安全生产标委会秘书处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就如何优化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化工作质量等进行了探讨研究,达成后续建立完善标委会秘书处间沟通交流合作机制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