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双随机”抽查是监管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03-30
次浏览

  2015年7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广随机抽查机制,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市场环境。7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文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广随机抽查监管,加快配套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出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随机抽查不仅要在市场监管领域推广,也要在各部门的检查工作中广泛运用。各部门要根据本通知要求,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在本部门、本领域推广随机抽查的任务安排和时间进度要求,于2015年9月底前报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抓好督促落实,总结交流经验,务求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把简政放权改革向纵深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减少寻租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双随机”抽查机制源于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天津海关考察时工作人员展示的“双随机”抽检方式,即:需开箱检验的货品和负责检验的工作人员都由计算机随机抽取,过关的企业不知道自己是否会被检查,也不知道会被谁检查。李克强总理当场赞许这“是一项制度创新”,完全压缩了寻租交易空间,“不仅增强了监管科学性和执法公正性,也为政府转变职能提供了重要启示。”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采取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对提高政府效率,减少寻租行为,营造公平市场环境,都十分有益。”同时,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完整的企业名录,根据不同市场领域确定不同的检查频率;随机抽查机制不仅要在工商、税务、质检等有检查职能的部门推广,也要在督办重大项目等宏观经济部门的工作中广泛使用。

  【简政放权,落实事中事后监管】

  全面推广“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标志着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迈出重要一步。李克强总理强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位一体”不可分割。以往的监管模式强调“横向到底、纵向到边”,这种全覆盖的监管制度既缺乏监管精准度和针对性,实际监管效能低下,也给基层监管执法工作人员造成“无限责任”。“双随机”抽查打破了过去属地监管模式,监管人员与监管对象的监管关系仅发生在单次的抽查工作中,有效防止了“任性监管”情况的发生。“双随机”抽查因监管人员与监管对象之间较少发生“交集”,破解了属地监管人员因熟悉辖区市场主体而进行“人情监管”的问题。

  【联合监管,信用约束】

  落实“双随机”抽查监管模式,需要加快建立配套制度机制。一是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抓紧整合形成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及时公开监管信息,形成监管合力。二是按照“双随机”要求,制定并实施联合抽查计划,提高执法效能,降低市场主体成本。三是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根据市场主体的信用情况,采取针对性强的监督检查方式,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