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版《职业安全卫生现场检查参考手册》规范监管执法行为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03-30
次浏览

  2015年10月,美国职业安全和卫生管理局宣布新版《职业安全卫生现场检查参考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正式实施,对职业安全执法人员的监管程序、检查内容、检查手段和方式进行指导和规范。此前,在2011年5月美国劳工部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局已对该《手册》进行过一次修订。

  《手册》是现场人员的一个参考导则文件,导则为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国家、区域和地区办公室提供当前关于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执行检查、签发传讯和提出处罚的方针和程序的信息和指导。其目的是提供OSHA办公室、州计划以及联邦机构职业安全与健康标准强制执行的有关政策与程序,同时提供当前信息并确保职业安全与健康标准与实际执行相一致。

  新版的《手册》明确规定了OSHA作为主要使用者所扮演的角色和职责,阐述了OSHA协作计划的概况和执行排程,并规定了计划性检查分类;还规定了检查的程序,包括检查准备和计划、确定范围、实施检查、召开会议、记录审查等。

  其次,对违规行为规定了分类分级,包括一般责任、较严重违规行为、故意违规行为、刑事和故意违法行为、重复性违规行为;对各个环节的档案编制和归档做出明确规定,并对不同情况下违规的罚款和债务收缴做出规定;然后对投诉和推荐处理环节提出了处理程序和保护投诉者的行动;对不同的行业做出具体分类规定,包括农业、建筑业、海事等;还规定了应对紧急危险、死亡、灾难时的程序以及救援行动和应急响应。

  最后,《手册》对特殊调查程序进行阐述和规定,重点应对临时劳工营地问题。并对联邦机构现场行动、法律问题、信息发布和其他取代机构等方面提出详细要求。

  目前,中国多个行业主管部门正在抓紧制定本行业领域监管执法手册。据了解,安全监管总局、质检总局等部门已经启动执法手册编制工作。环保部于2009年颁布实施了《环境保护》执法手册,今年拟对该手册进行修订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