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新颁布实施的《民航飞行器事故征候行业标准》呈现三大亮点
来源:中国民航报
发布时间:2016-03-30
次浏览

  2015年,民航局宣布颁布实施《民航飞行器事故征候行业标准》(2015版)。与以往的同类标准相比,呈现出3大亮点:

  【科学量化事件危险程度】

  标准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比较科学地量化了航空器之间小于规定间隔事件的危险程度。通过危险指数累加计算方法,将垂直间隔、水平间隔、接近率、航迹夹角与人员状态的危险指数相加。如果累加之和大于等于90,为运输航空严重事故征候;如果累加之和为75(含)~89(含),则为运输航空一般事故征候。

  【抓“小”并非就能防“大”】

  因民航行业中,差错、事故征候、事故三者之间的酿成机理完全一样,如果发生差错,凭借连成了一串的事故因子,洞穿了所有的安全措施保护层,事故便发生了。所以,公司一级的差错标准显然不够,对事故征候、事故的具体标准更应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下来作为指导。只有对更高一级的安全标准有更深刻的认识,才能进一步增强执行初级标准的自觉性和敬畏性,才能将“严格执行标准、坚决反对违章”的理念融入整个飞行的过程之中,因此,新标准把防范差错提升到了防范事故征候乃至事故本身的高度。

  【抓住安全防范的重点】

  从近年来发生的事故类型来看,不论是空中双机相撞,还是可控飞行撞地,所带来的后果都是最严重的。所以,在上述事故征候版本标准之“运输航空严重事故征候”条款中,这方面的事故征候内容分别被放在了第一位和第二位。这说明了该版本标准的起草者抓住了安全防范的重点,值得“点赞”。所以,在2015事故征候版本标准之“运输航空严重事故征候”条款中,这方面的事故征候内容分别被放在了第一位和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