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测量方法GB12348-1990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10
次浏览

 
   
1 名词术语
 
1.1 A声级

用A计权网络测得的声级,用LA表示,单位dB(A)

1.2 等效声级

在某规定时间内A声级的能量平均值,又称等效连续A声级,用Leq表示,单位为dB(A)。

按此定义此量为

1 T

Led=10Ig(─ ∫ 10(0.1LA)dt) ...........(1)

T 0

式中:LA──t时刻的瞬时A声级;

T──规定的测量时间。

当测量是采样测量,且采样的时间间隔一定时,式(1)可表示为:

1 n

Leq=10Ig(──Σ 10(0.1Li))

n i=1

式中:Li──第i次采样测得的A声级;

n──采样总数。

1.3 稳态噪声,非稳态噪声。

在测量时间内,声级起伏不大于3 dB(A)的噪声视为稳态噪声,否则称为非稳态噪声。

1.4 周期性噪声

在测量时间内,声级变化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的噪声。

1.5 背景噪声

厂界外噪声源产生的噪声

2 测量条件

2.1 测量仪器

测量仪器精度为Ⅱ级以上的声级计或环境噪声自动监测仪,其性能符合GB 3875《声级计电声性能及测量方法》之规定,应定期校验。并在测量前后进行校准,灵敏度差不得大于0.5dBA,否则测量无效。测量时传声器加风罩。

2.2 气象条件

测量应在无雨、无雪的气候中进行,风力为5.5m/s以上时停止测量。

2.3 测量时间

测量应在被测企事业单位的正常工作时间内进行。分为昼、夜间两部分,时段的划分可由当地人民政府按当地习惯和季节划定。

2.4 采样方式

2.4.1 用声级计采样时,仪器动态特性为“慢”响应,采样时间间隔为5s。

2.4.2 用环境噪声自动监测仪采样时,仪器动态特性为“快”响应,采样时间间隔不大于1s。

2.5 测量值

2.5.1 稳态噪声测量1min的等效声级。

2.5.2 周期性噪声测量一个周期的等效声级。

2.5.3 非周期性非稳态噪声测量整个正常工作时间的等效声级。

2.6 测点位置的选择。

2.6.1 测点(即传声器位置。下同)应选在法定厂界外1m,高度1.2m以上的噪声敏感处。如厂界有围墙,测点应高于围墙。

2.6.2 若厂界与居民住宅相连,厂界噪声无法测量时,测点应选在居室中央,室内限值应比相应标准值低10dB(A)。

3 测量记录及数据处理

3.1 测量记录

围绕厂界布点。布点数目及间距视实际情况而定。在每一测点测量,计算正常工作时间内的等效声级,填入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测量记录表。

3.2 背景值修正

背景噪声的声级值应比待测噪声的声级值低10dB(A)以上,若测量值与背景值差

值小于10dB(A),按下表进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