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燃服等2项安标产品新的国家标准实施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1-09-24
次浏览
  近日,中国安科院安全评价中心(以下简称安标中心)发布通知(劳防安标字〔2021〕301号),自2021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GB 21148-2020 足部防护 安全鞋》和《GB 8965.1-2020防护服装 阻燃服》两项国家标准。
  根据国家市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阻燃服和安全鞋2项安标产品将于2021年8月1日起实施新的国家标准。 
  为落实国家标准实施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安标服务工作,安全评价中心积极采取措施,自2020年底开展准备工作,组织2项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和有关检验机构,修订完善相关安标产品的适用标准信息、产品类别、产品检验样品数量、产品检验规范以及必备的主要生产设备、工艺装备和检测仪器设备等各项规定,并结合安标工作实际需要,组织部门各岗位人员和安标管理系统开发单位,讨论和完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管理系统。经过半年多的紧张准备,目前新的国家标准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根据安全评价中心通知,阻燃服和安全鞋2项产品标准于2021年8月1日起实施,生产阻燃服和安全鞋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获证企业,一律按新标准要求组织生产,确保生产的产品符合新标准。因标准变化,阻燃服增加机织和针织类别,每个类别分A级和B级,取消原C级;保护足趾安全鞋/靴、保护足趾防护鞋/靴、防静电鞋/靴、导电鞋/靴、电绝缘鞋/靴、防刺穿鞋/靴等六种产品也相应调整了产品名称,并将隔热安全鞋/靴、防寒鞋/靴和耐油安全鞋/靴作为新产品纳入管理范围。
  借助此次安标产品标准的调整,安全评价中心积极组织全体人员深入讨论学习新的国家标准,梳理业务流程,优化管理系统,细化管理规定,有力推动了安标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