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采用边坡雷达对西藏卡若拉冰川开展监测分析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0-09-29
次浏览

  近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以下简称应急救援勘测队)采用边坡雷达、无人机、激光测距仪等装备对卡若拉冰川冰崩隐患开展了现场监测和分析研究。监测工作于9月18日开始进行,截至9月29日,边坡雷达已连续运行260余小时,获得变形监测数据1210余组;通过飞行无人机20余架次,获取高分辨率原始影像400余张,生成正射图3张、三维模型3个。目前,已编制阶段性研究报告1份,取得了初步成效。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和日喀则市江孜县之间,属大陆型冰川,海拔5042米。由于临近349国道,过往车辆和游客较多。随着气候变暖,卡若拉冰川融化加剧,发生冰崩的风险较高,威胁游客和周边居民的生命安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安科院)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提出采用边坡雷达对卡若拉冰川冰崩隐患进行监测分析,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的认同。中国安科院张兴凯院长高度重视,派出应急救援勘测队执行本次任务。在西藏自治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监测分析工作进展顺利。

  将边坡雷达用于高高原冰川监测在国内尚属首例。下一步,应急救援勘测队将继续采用边坡雷达对卡若拉冰川进行实时监测,并深入总结分析监测数据,在研究气候变暖导致冰川灾害监测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为卡若卡冰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供依据。西藏自治区冰川面积达2.8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冰川总面积的48%。对卡若拉冰川的研究成果,也将进一步促进防范和化解西藏自治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冰川冰崩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3.jpg

采用边坡雷达实时监测卡若拉冰川


4.jpg

通过无人机采集卡若拉冰川影像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