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对我国三座典型大跨径长期服役桥梁开展监测分析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0-06-04
次浏览

  截止2019年底,全国有公路桥梁超过87万座,总长度6万多公里,其中特大桥5700余座、大桥近11万座,总长度约4万公里。桥梁的安全运行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近日,广东虎门大桥桥面涡振事件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会同交通运输部组织专家团队,对全国大跨径桥梁的长期服役安全风险开展调研。张兴凯院长亲自组织,指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以下简称勘测队)对调研的典型桥梁实施监测分析,为专家团队提供数据支撑。

  勘测队自5月19日出发,历时13天,携带桥梁雷达、探地雷达、三维激光扫描仪、无人机等装备,往返7000km,对广东虎门大桥、江苏江阴长江公路大桥、上海杨浦大桥三座大跨径长期服役桥梁开展了实桥勘测。其中,桥梁雷达为安科院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监测精度达0.01mm,监测距离1km,采样率100Hz。

  勘测队测量了典型桥梁主桥的振动模态参数、采集了桥梁结构的三维点云模型、解译了混凝土下层的雷达信号图谱。下一步,将通过和已布设测点的数据比对、位置配准等处理,综合多源数据,提供结论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