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联合承办的凡口铅锌矿尾矿库应急预案综合演练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7-11-22
次浏览

  2017年11月17日,凡口铅锌矿尾矿库应急预案综合演练在广东省韶关市凡口铅锌矿尾矿库成功举行。该演习是广东省近年来举办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的一次大型尾矿库应急预案综合演练。

  凡口铅锌矿是以生产铅锌为主,日处理量5500吨的大型国有采选矿山企业。凡口铅锌矿尾矿库由4个副坝和一个主坝构成,尾矿库总坝高33m,总库容1800m3,属三等库。其中尾矿库2#副坝下游1km内有村庄,坝底距离村庄最近的居民点约420m。本次演练主要模拟2#副坝发生滑坡险情的应急救援。

  演练以凡口铅锌矿与地方政府联合,有效运用视频监控、远程指挥和无人机监测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全程实景展示,充分展示了凡口铅锌矿尾矿库应急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应急联动和协同作战机制优势。演练共设置了三级应急演练、二级应急演练和一级应急演练等内容,各演练内容设置合理、衔接紧凑,分别对排洪隧洞淤堵、坝面出现管涌,局部边坡坍塌、坝体出现裂缝,坝坡有深层次滑动迹象等情形进行现场应急处置演练,整个过程历时一个小时。演练过程中,各救援小组反应迅速、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体联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提升了尾矿库险情应急处置能力,为尾矿库应急救援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韶关市安监局、仁化县安监局、董塘镇政府、广晟公司、中金岭南公司等单位领导现场观摩了演习。国家尾矿库专家田文旗教授、易光旺教授,中国安科院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全明同志、李振涛工程师出席了现场尾矿库应急预案综合演练活动。

 

2017112201.jpg

 

20171122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