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聪灵代表谈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7-10-21
次浏览

 

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史聪灵代表谈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体会

 

7547d8629a4b024d507991d2bcc4dc13.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围绕这个重大判断,党作出的各项部署都体现出‘新时代’特点,其中对安全生产的阐述、要求,亦是如此。”在现场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十九大代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交通安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史聪灵一回到驻地,就反反复复、仔仔细细把报告又通读了好几遍,从中寻找对安全生产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有积极推动作用的重大论述。

  “报告道出了安全生产工作者的心声!”史聪灵感慨万端。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要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就必须在全社会广泛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这是新时代推进安全生产事业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史聪灵说。

  就报告中提出的“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史聪灵认为,应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规范和细化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各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所作的重要阐述,也引发了史聪灵对安全生产领域推进依法治理的思考。“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同样需要坚持厉行法治,坚持依法治安、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来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史聪灵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安全生产科研战线上的一名党员干部,史聪灵还从报告中感受到创新的无穷价值、强大力量,感受到自身肩负的重大使命:“安全生产工作也需要科技创新作为强大推力。作为安全科技工作者,我将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为不断推进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为安全生产基础性保障能力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原文刊载于10月20日中国安全生产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