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边坡雷达监测队支援贵州纳雍崩塌灾害应急救援行动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7-08-30
次浏览

  2017年8月28日10时44分,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普撒村发生山体崩塌灾害。抢险救灾,刻不容缓,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付建华、孙华山、李兆前同志的指示,受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指派,中国安科院张兴凯院长立即组织安排马海涛、杨晓琳、付振华、吴星辉4人组成应急监测队伍,协同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系统管理人员,将在矿山开展监测项目的边坡雷达连夜运往救灾现场开展工作,切实避免救援过程中发生二次灾害,保障救援人员安全。

  监测队伍于8月29日凌晨抵达崩塌灾害现场,在贵州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李建民同志陪同协调下,立即投入紧张工作,组织完成场地勘察、雷达测站选址、参数选取、方案制定、用电保障等工作;8月29日夜晚,边坡雷达系统全部组件抵达救援现场, 8月30日凌晨边坡雷达系统架设、安装及调试完毕,开始进行实时监测。

  这是中国安科院自主知识产权的边坡雷达监测系统第七次赶赴灾区现场实施救援。在前几次的特大型滑坡灾害应急救援中,边坡雷达工作稳定,可以捕捉到监测范围内亚毫米级变形,在变形量出现较大增长情况下,可根据设置的阈值进行预警,有效保障了现场救援工作的顺利和安全开展。

 

2017083001.jpg

边坡雷达安装、调试


2017083002.jpg

边坡雷达工作现场


2017083003.jpg

边坡雷达实施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