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边坡雷达”参与广东大宝山矿“2016边坡塌方事故应急演练”,保障采场生产安全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6-09-21
次浏览

  2016年9月13日,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主办、大宝山矿业公司承办的广晟公司大宝山矿2016年露天采场北部边坡塌方事故应急演练在大宝山矿露天采场进行。广东省国资委、韶关市安监局、曲江区安监局、湖南有色冶金劳动保护研究院有关领导等60余人观摩了演练。

  中国安科院自主研发的安全科技产品-边坡雷达S-SAR安置于演练指挥部旁的雷达监测房内,全程参与了此次演练,实时监控演练区域边坡位移情况,边坡雷达首先发现滑坡隐患并向演练指挥部发出早期预警。在演练的应急救援过程中,加密监测频次,提高预警级别,保障了救援人员的安全,有效的预防了二次滑坡灾害。演练圆满结束后,总指挥广晟公司董事长李泽中指出“边坡雷达技术等科技手段实现对事故现场的监测、监控,这是安全工作的新方向,通过科技手段加强对安全风险的监测和管理,这是风险可控、受控的法门,广晟公司要坚定地走‘科技兴安’之路。”

  演练结束后,边坡雷达将对大宝山矿露天采场边坡开展边坡形变位移监测和预警技术服务,通过实时监测被测边坡区域的累积形变位移、形变速度、形变加速度,科学研究被测边坡形变机理、掌握其形变规律并分析形变所处阶段,进行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对形成的滑坡隐患进行提前预警,从而有效控制边坡工程灾害,最大限度的减少其带来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大宝山矿的安全生产。

 

1.jpg

中国安科院工作人员向广东省国资委、韶关市安监局领导介绍边坡雷达系统

 

2.jpg

边坡雷达监测系统参与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