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中国安科人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6-06-03
次浏览

201606031.jpg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盛会,就是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他强调,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

  习近平就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提出5点要求:

  ■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推动科技发展,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判断准了就能抓住先机。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及时确立发展战略,坚定创新自信,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

  当前,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党中央已经确定了我国科技面向2030年的长远战略,决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必须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

  ■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

  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要制定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各项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要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厚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要尊重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建设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

  ■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大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

 

中国安科人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近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成为中国安科人热议的焦点,大家为之振奋,为之激动,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并将进一步结合安全生产科学研究工作的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推动安全科技创新。

201606032.jpg

 

201606033.jpg

 

201606034.jpg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走进我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五大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社会对安全高度期待,企业对安全科技有较强需求。中国安科院在机遇与挑战中求发展、谋大业。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紧密围绕安全生产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研发、推广应用安全科技成果,建设安全生产科研基地和实验室,吸引、培养安全科技领军人才,进一步提升安全科技创新和支撑服务能力,为促进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更大贡献。在这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期,中国安科人必抓机遇、迎挑战,乘风破浪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