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采空区探测、评估、监测、治理技术体系研究全面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6-01-14
次浏览

  经过“十五”至“十二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矿山采空区灾害防治国家安监总局重点实验室)系统性地开展了针对“采空区”采空区灾害的研究,针对采空区引发的地压灾害、水害和内因火灾,从探测预报、风险评估、状态监测和隐患治理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建立了以采空区灾害防治技术体系。并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实验室采空区探测设备有:AGI高密度电法仪、EH-4连续电导率剖面仪、CG-5全自动重力仪、SIR-20探地雷达、中国矿大探地雷达、Geode DZ三维地震仪、IRIS核磁共振找水仪、C-ALS三维激光扫描仪、TRT6000地质超前预报系统;采空区监测设备有:SINCO50钻孔倾斜仪、Instantel爆破振动监测仪、ISS微震监测系统、Insar遥感监测系统;并自主研发了三维激光扫描仪、采空区光纤光栅监测系统、采空区智能锚杆在线监测系统、边坡孔径干涉雷达(S-SAR)等仪器设备。自“十五”以来,中国安科院共承担和参与的采空区项目多达130余项,保障了矿山安全生产,其中,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0余项,安监总局等部委、地方政府等技术支撑项目20余项、矿山企业技术服务项目100余项。

  在1月6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讲话中指出,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落实有效管控措施。“要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地下采空区和尾矿库综合治理,加强实时在线监测监控,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将采空区探测、评估、监测、治理技术进一步提炼和升华,让科技为矿山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image001.png

矿山采空区灾害探测整体解决方案

 

image003.png

采空区探测或者监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