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S-SAR型边坡雷达参与重特大滑坡救灾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6-01-14
次浏览

  经过近5年的研究和实践应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了S-SAR型边坡合成孔径干涉雷达。

  边坡雷达基于地基合成孔径雷达差分干涉技术,具有全天候、大范围、非接触、高精度、无人值守和实时预警等6大特点,能够对露天采场、排土场边坡、渣土场、尾矿库坝坡、水电库岸和坝体边坡、山体滑坡、建筑物及地表沉降等进行安全监测预警。自研发以来,边坡合成孔径干涉雷达在北京、福建、云南等地开展技术服务,并在浙江丽水“11.13”滑坡灾害和广东深圳“12.20”红坳渣土受纳场滑坡事故救援中进行了应用,为科学施救、安全施救提供了技术保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实施“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对城市建设、危旧房屋、玻璃幕墙、渣土堆场、尾矿库、燃气管线、地下管廊等重点隐患”做出防范。

  1月6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安防工程、防控技术和管理制度的作用”,“突出城市建设运行安全风险防范,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边坡合成孔径干涉雷达是监测形变的尖兵利器,对基础建设中的安全隐患可以快速排查、准确定位,对不安全状态进行实时监测,随时发出警报。边坡合成孔径干涉雷达可以作为安防工程和安全设备设施,安全生产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安科院雷达研发团队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完善边坡雷达在隐患排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救灾保障中的各项功能,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升级,让科技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image001.jpg

S-SAR边坡雷达参与浙江丽水“11.13”滑坡灾害救援

 

image003.png

新闻联播报道S-SAR边坡雷达为广东深圳“12.20”红坳渣土受纳场滑坡事故救援提供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