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成果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院内工作

我院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矿山边坡合成孔径雷达监测预警系统研制》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15-03-23 16:57:08 来源:中国安科院 点击率:

  2015年3月20日,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矿山边坡合成孔径雷达监测预警系统(S-SAR)研制”验收会在安全大厦1101会议室召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大专项办公室副处长尹子龙、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项目主管陈敬、项目主管李敏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姜福兴教授等国内矿山、雷达领域权威作为项目验收专家。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兴凯,矿山安全技术研究所、科技发展部负责同志以及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项目组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研究过程及项目成果。专家组对项目成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项目已完成了任务书规定内容及要求,达到验收标准,项目验收成果在矿山边坡领域具有先进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并希望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继续支持后续工作。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兴凯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希望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能够对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的下一阶段的科研工作继续给予支持。

image001.png

 

image003.jpg

  边坡位移监测合成孔径雷达系统(S-SAR)是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基于地基合成孔径雷达差分干涉技术(DInSAR技术)的边坡位移监测系统,能够对露天矿边坡、排土场边坡、尾矿库坝坡、水电库岸和坝体边坡、山体滑坡、建筑物及地表沉降等进行安全监测预警。

  与传统变形观测方法相比,S-SAR雷达具有6大特点:

  ■全天候:不受光线、天气影响(主动式衰减小)

  ■大范围:5Km、120度监测范围全覆盖(大角度通视型)

  ■非接触:无需合作点、无需人工跑点(自动遥感监测)

  ■高精度:亚毫米级变形观测精度(干涉差分技术)

  ■高分辨率:厘米级距离向分辨率(百万离散点云)

  ■快速获取:单次测量周期3-10分钟(实时三维成像)

image005.png

 

 

2005-2014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96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6200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32号院甲1号楼安全大厦 邮编:100012
电话:010-84911329 010-8491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