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成果推广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院内工作

周口店北京猿人用火的可能性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14-12-16 16:29:18 来源:中国安科院 点击率: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合作在周口店北京猿人(北京直立人)用火可能性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历时6年多,研究人员通过实验方法发现周口店第一地点第4层和第6层灰烬中含有硅质体,也即找到了证明北京猿人用火的一种证据,说明北京猿人在第4层和第6层位所处的年代已经可以控制用火。相关研究成果以“On the possible use of fire by Homo erectus at Zhoukoudian, China”为题发表在2014年1月出版的《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14, 59: 335-343, DOI 10.1007/s11434-013-0061-0 》上。这项研究是继2008年1月在《Nature》上发表煤田火灾方向研究进展之后,中国安科院该研究团队在安全科学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研究进展。

  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周口店北京猿人被认为是会控制用火的直立人。1929年裴文中等人开始在遗址中注意石器和用火遗迹的收集。1930年德日进等人对上一年发现的部分疑为用火遗迹的标本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含有游离碳。基于德日进等人的分析结果,1931年步达生改变了自身此前对北京猿人用火证据的怀疑观点,认为在周口店主堆积中烧过的鹿角和骨骼标本是用火活动的证据。同年研究人员在对石英II层挖掘中发现了丰富的用火遗迹:烧骨、烧石、灰烬和紫荆木炭等。1935年贾兰坡等人在第4-5层底部向下发掘时,发现了丰富的石器和用火遗迹:烧石、灰烬和数量众多的朴树籽,在这一层里发现了大量的小动物化石,其中大部分是被火烧过。但1998年Weiner等人对第一地点第4层和第10层采集的少量样品进行了化验,认为周口店存在间接用火的证据,未见直接的原地用火证据,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的研究报道称在第一地点沉积物中(第10层)没有发现硅质体(Science,1998, 281:251–253)。硅质体被认为是植物燃烧后形成的灰烬中所含的一种Si、Al、Fe、K的聚合物,在水和酸中不溶解,因此可作为判断早期人类遗迹是否用火的一种证据指标。

  该项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支持。

2005-2014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967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6200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32号院甲1号楼安全大厦 邮编:100012
电话:010-84911329 010-8491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