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系统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活动
来源:国家安监总局
发布时间:2015-04-16
次浏览

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关于开展

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

安监总党〔2015〕10号

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总局和煤矿安监局机关各司局、应急指挥中心及各直属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党委(总支、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经研究决定,于2015年4月至6月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系统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守安全生产红线要求,以“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为主题,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认真开展学党规、查不足、定制度、见行动活动,使全系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高,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为实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

  (一)增强思想自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解决突出问题。要把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七个有之”、“五个比如”问题,解决心中无法、执法不严、徇私枉法问题,解决不讲认真、不敢负责和得过且过、明哲保身、不严不实等问题作为重点,逐条对照查找、剖析原因、立行立改。

  (三)建立长效机制。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用人导向,使全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从严抓班子带队伍的崇高责任扛起来,使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成为党员干部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持续打造安全监管监察队伍良好形象。

  (四)推动中心工作。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凝聚安全发展强大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责任体系、依法治安、改革创新、专项整治、打非治违、治本攻坚等重点工作落实到位,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方法措施

  (一)强化学习教育。要通过党组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课、专家辅导、专题讨论、先进示范、反面警示、个人自学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要坚持及时学和反复学相结合、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研读原文与联系实际相结合,确保全员学、见实效。各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制定方案,抓好思想发动;相关负责同志要带头讲主题党课;党组织中心组至少开展一次专题集体学习。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推荐必读书目和文章(附后),组织视频集中辅导,开展专题考试。

  (二)强化问题查摆。要深入查找有无乱评妄议、口无遮拦、满腹牢骚,制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问题,或者对有关现象无动于衷、听之任之的问题;深入查找有无立场摇摆、人云亦云,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相互吹捧、相互利用,闹无原则纠纷、人为制造矛盾影响正常工作秩序等问题;深入查找有无独断专行,搞家长制、“一言堂”和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逢事先定调,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该研究的不研究,搞任人唯亲甚至买官卖官等问题;深入查找有无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阳奉阴违,打折扣、搞变通,遇事推诿、退避、不敢担责,对组织不讲真话、不报实情,滥用职权、吃拿卡要、随意裁量等问题;深入查找有无默许、纵容甚至指使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打着旗号插手安全监管执法、事故调查、行政审批、人事安排等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党性分析材料,纳入“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

  (三)强化立行立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即查即改,逐项研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要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四)强化制度建设。要对现有制度及其执行情况进行系统地梳理和评估,防止制度“带病上岗”。要制定制度建设计划,修订或废除明显滞后的制度,研究出台实践亟需的制度。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坚决纠正无视制度、自行其是问题。

  (五)强化执纪问责。对领导班子存在突出问题的,要认真督促整改并进行组织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要加强教育、促其改进;对工作消极懈怠、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对违法违纪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者,要露头就打,加大查处、通报和曝光力度,形成震慑。活动结束时,要形成书面报告,召开总结评议会。对学习不深入、剖析不深刻、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及时补课。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是推动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的迫切需要,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典型成果和工作成果;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主题教育活动日常工作。

  (二)从严要求。要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纪律开展活动,做到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要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导。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要纳入2015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作为领导班子补充调整和领导干部评先表彰、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三)务求实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动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大力推动依法治安、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克服畏难思想和厌战情绪,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务求实效。

  (四)形成氛围。要运用报刊、杂志、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中央精神,通过信息报道、新闻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活动进展和成效。要选树一批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的先进典型,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充分发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作用。

  各单位要于6月底前,将活动总结报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推荐必读书目和文章

  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

  2015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