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印发四川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工作经验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19
次浏览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
四川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矿安监局开展
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工作经验材料的通知
安监总厅煤调函〔2014〕48号
各产煤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司法部直属煤矿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
为加大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四川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矿安监局制作了泸州泸县桃子沟煤矿“5·1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工作扎实,要求严格,效果明显。现将四川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矿安监局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工作经验材料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举一反三、常抓不懈地推进煤矿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2014年5月13日
四川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矿安监局开展
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工作经验材料
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开展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桃子沟煤矿“5·1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的要求,四川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矿安监局(以下简称四川局)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立即安排部署,积极协调自贡监狱和川南监狱,配合国家煤矿安监局事故调查司、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宣教中心、中国安全生产报社对部分服刑人员进行采访,制作了泸县桃子沟煤矿“5·1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并迅速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有关情况如下:
一、迅速安排,全面覆盖
一是确保警示教育活动做到“全覆盖”。除国家煤矿安监局要求的省区域内8个全国煤矿安全重点县(市、区)外,四川局将警示教育范围扩大到全省所有产煤市(州)和煤矿企业。四川局和四川省15个产煤市(州)、60个产煤县(市、区)以及川煤集团、四川省古叙煤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均认真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将警示教育活动和“干部与矿长(业主)谈心对话”活动结合起来,四川局领导会同重点产煤市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副市长与矿长、业主开展谈心对话时,一律先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再谈认识、谈体会、谈如何深刻吸取教训。
二是各产煤市(州)、县(市、区)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宜宾市安全监管局首先对全局煤矿安全监管人员进行警示教育,然后分组深入各产煤县(区)组织煤矿安全监管、煤炭行业管理等部门干部职工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并结合当前形势谈体会和心得;达州市安全监管局领导分赴各产煤县(区)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从吸取事故教训、党委和政府对安全生产的要求、矿工期盼、企业生存发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守规尽责等方面与矿长、业主进行了座谈交流,增强了警示教育效果;泸州市泸县政府召集安全监管、公安、国土、工商等部门相关人员和各产煤乡(镇)乡(镇)长、安全监管办主任、驻矿安监员等一起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示公职人员要履职尽责。
三是各煤矿企业组织全矿所有人员认真开展警示教育讨论活动。川煤集团利用安全会、政治安全学习会或管理人员会、班前会等时段,认真组织管理人员和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并对缺席者安排时间补看。眉山汪洋煤矿将警示教育作为煤矿近期宣传培训重点内容,反复学习,并要求深入讨论,吸取教训。攀煤集团向所属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提出了“五问”:一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为什么要专项开展煤矿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二问通过血淋淋的事故应该从中吸取哪些教训,三问应该怎么履行自己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四问工作态度和工作重心应该有哪些转变,五问安全工作应该怎样更好地进行。从而促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一步反思和警醒。
据统计,四川省共组织煤矿安全监管、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和重点产煤乡镇、煤矿驻矿安监员等相关人员以及全省900余处煤矿矿长、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集体观看 “5·11”事故警示教育片81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81场(次);各煤矿企业组织煤矿有关管理人员、从业人员集中观看2165场次,直接受教育人数达24.87万人。
二、精心组织,强化宣传
四川省60个产煤县(市、区)均在当地电视媒体黄金时段播放“5·11”事故警示教育片,截至4月中旬已播放151场次。如广元市在市电视台《聚焦安全》宣传栏目播出四期(每周一期);达州市全市7个产煤县(市、区)均在县级电视台《阳光政务》、《社会写真》等栏目黄金时段播放;广安市邻水县电视台安排在“法制栏目”专题播放,古蔺县将警示教育片发到煤矿行业管理群、煤炭交流群、煤矿安监干部群等网络平台上供大家观看。
三、反响强烈,效果明显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四川省所有煤矿安全监管监察、煤炭行业管理、驻矿安监员等监管监察人员以及全省所有煤矿矿长、业主、管理人员、煤矿企业职工均表示警示教育触动了灵魂,红线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一是政府安全监管监察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得到强化。大家表示将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3〕99号)各项要求,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双七条”各项规定,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煤矿企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实现四川煤矿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二是煤矿业主、实际控制人依法办矿意识明显增强。煤矿企业业主、实际控制人普遍认识到非法违法生产不仅给矿工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而且影响到社会稳定,最终造成矿毁人亡、人财两空的严重后果。如眉山市仁寿县煤矿业主纷纷表示下一步一定依法守规,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2013〕99号文件、煤矿安全生产“双七条”规定,在核定的区域和核定的头面内组织采掘作业,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三是煤矿矿长等安全管理人员深受教育。川煤集团所属煤矿组织管理人员进行了安全座谈会,并邀请部分职工及职工家属参加,畅谈观看警示教育片体会,畅谈煤矿安全工作,表示要以桃子沟煤矿“5·11”瓦斯爆炸事故为鉴,绝不能再用血的代价去验证这种惨痛的教训.四川省古叙煤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表示,他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严格守规守法,严格按照安全规程和安全措施组织生产,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攀枝花市赵家湾煤矿矿长说:不能盲目服从于公司领导,对公司领导违反国家政策的决策要敢于拒绝,要有宁愿丢饭碗也不要发生事故的心态.达州市大竹县煤矿矿长等管理人员表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警钟长鸣,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生产。
四是社会各界反响强烈。通过电视、广场视频、LED等媒介对“5·11”事故警示教育片进行滚动播放,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观看的群众非常多,而且口口相传,讨论热烈,大家认为:事故案例触目惊心,一定要告诉家人、亲戚处处重视安全;珍视生命,尊重生命,这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底线;必须依法严惩漠视生命、赚黑心钱的矿老板;矿工是我们的兄弟,只有坚持生命至上,才能从灵魂深处重视和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