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与省地矿局签订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战略合作协议 共建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时间:2021-10-13
次浏览
  近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与安徽省地矿局在省地矿大厦签署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战略合作协议。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学文见证签约,并为安徽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揭牌。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军与省地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施申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重点围绕全省重特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建立完善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协同救援等工作机制。按照“一队多用、专兼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依托省地矿局327地质队,厅局共同组建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形成一支反应迅速、装备配套、技能娴熟、专常兼备的应急救援队伍。在重特大地质灾害发生时,快速实现转换,第一时间投入灾害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处置行动,做到拉得出、动得快、打得赢,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是自然灾害领域救援重点之一,应急部门着眼“抢大险、救大灾”,充分发挥好统筹和综合协调作用。立足“前置”这个前提,强化应急准备,做到居安思危。在地质灾害应对的最后环节,将队伍、预案、装备及物资等各项应急工作准备充分、部署到位,卡好末端关口,守牢最后防线。注重“联动”这个环节,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密切配合。紧紧围绕有利于地质灾害应对处置、有利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用制度和机制确保工作无缝对接。紧盯“救援”这个核心,提升应对效能,做到协同一致。应急部门统筹集约好有效资源,组织实施有力有效的应急救援。地质灾害救援队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确保队伍装备第一时间到位,救援方案快速生成,救援行动及时展开。瞄定“长远”这个目标,打造专业队伍,做到共建共管。双方共同加强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全省,实现资源融合、技术共享,形成全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协同网,全面提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安徽省地矿局长期承担国家和省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应急防治和综合治理各项任务,是该省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和救援主力军。“1+7”地质灾害防治中心成立后,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制基本完善。此次签约和授牌,标志着厅局双方在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应急协同联动机制、持续深化地质灾害应急服务、全面提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平台建设等领域将迈向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加密切的合作阶段。双方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共同推动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