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紧盯重点区域风险 严防泥石流山体滑坡 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来源:陕西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09
次浏览
  10月6日下午,陕西省政府召开防汛防灾视频调度会,省长赵一德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战时状态,层层压实责任,紧盯重点区域风险,严防泥石流山体滑坡,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副省长程福波、魏建锋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国庆假期以来陕西省出现持续强降水天气,防汛防灾特别是防地质灾害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要求不降,落实落细各项防汛防灾措施,坚决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监测巡查,坚持专群结合、人防技防结合,切实提高监测预警能力,扎实做好房屋、窑洞、山边道路、河堤、淤地坝等重点区域巡查巡守工作,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进一步强化转移避险,充分做好撤离和救援准备,明确撤离路线和责任人,做到紧急情况快速撤离、不漏一人,切实保障撤离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要进一步强化应急抢险,加强统一指挥和统筹调度,坚持上下游协同、左右岸兼顾、干支流配合,进一步加强抢险救灾力量投入,坚决避免出现顾此失彼问题,确保江河及沿岸群众安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责任,始终保持防汛救灾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各地要在梳理防范面上防汛风险的同时,深入排查治理局地性、偶发性风险隐患,紧盯差异性特点,采取针对性举措,切实提高防汛防灾水平,牢牢把握防汛防灾工作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