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国庆平安 四川应急人扮演的三个角色
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时间:2021-10-09
次浏览
  “你好,这里是省防办,监测到洪峰正从你市过境,目前雨情水情是否稳定?……”10月6日,新一轮强降雨导致嘉陵江流域河水上涨,洪峰从南充过境到广安市武胜县,四川省防办电话抽查该市、县防办,了解雨情水情险情灾情,跟踪落实人员提前避险转移、队伍物资等情况。
  战暴雨、排隐患、护安全……国庆假日期间,四川应急人或扮演“追雨人”应对防范强降雨,或扮演“守业人”深入企业排隐患,或扮演“守夜人”昼夜通宵值班值守。四川应急人用实际行动为全省人民平安过节保驾护航!
  “追雨人”:出动救援力量2.65万人,紧急转移避险11.61万人
  “逐个向雨区的区县核实了解雨情水情,发出预警提示。”省防办从暴雨蓝色预警以来一直加强力量坚守在岗,值班人员每天到岗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拨通电话,向基层了解最新情况。
  10月3日以来,四川盆地西部、北部出现强降雨过程,涪江、嘉陵江部分支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涪江、嘉陵江干流发生编号洪水。该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应急管理厅厅长夏凤俭连续4天对广元、绵阳、南充、广安、巴中等地进行专题视频调度,安排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后汛期’防汛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安全防范工作不能松劲。”记者从调度会上获悉,今年秋雨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风险高。应急管理厅按照黄色预警提级响应,加强同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协调,向有关地区和矿山、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发出预警信息。
  与此同时,由应急管理厅厅级领导带队的4个工作组分别在广元、南充、广安、巴中等地开展防汛减灾督查指导。同时,省防办还持续调度21个市(州)、62个区县防办和乡镇秋雨秋汛防范应对工作。全省消防救援、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地震、矿山救护等专业救援力量保持临战状态,随时做好抢险救援遂行出动准备。
  10月3日强降雨以来,全省出动救援队伍1446支,26503人,装备1212台套,紧急避险116176人,有效应对了涪江、嘉陵江洪峰过境险情。
  “守业人”:派出1045个检查组,发现问题隐患9773处
  “紧急疏散的通道都被生产设备挡住了!紧急情况下怎么迅速疏散逃生?”国庆节前一天,该省安委会第五督查组突击检查德阳但氏食品加工厂发现了问题,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立即挪开生产设备,让出“生命通道”。
  国庆节第二天,夏凤俭率队在成都市开展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暗访检查,先后到成都西部呈祥化工物流有限公司、龙泉驿万达广场、龙泉驿区汽车总站等地突击检查企业安全管理、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及应急应对等工作情况。
  据悉,该省安委会在节前派出了21个工作组,分赴各市(州)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领域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除此之外,节日期间,我们还组织成立21个工作组下沉一线开展暗访督查。”省安办杜志勇介绍说,按照省安办此前印发的《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暗访督查方案》,国庆期间,每个市(州)暗访不少于2天,检查不少于3家企事业单位或景区景点,省安办暗访督查组带着对企业发现问题再倒查所在地市(州)、县(市、区)政府及行业监管部门履职情况。
  除了省级层面集中开展专项督查和暗查暗访,各地应急管理部门也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安全过节保驾护航。
  “节日期间,你们的值班值守工作是如何安排的?隐患整改期间安全措施如何保障?”10月4日,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派出检查组对泸州鑫福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管控,加强国庆节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
  自贡市应急管理局坚持“常态化执法检查+暗查暗访”,全面做好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绵阳市应急管理局专门印发《全市2021年国庆节前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工作方案》,要求每个县(市、区)、园区开展不少于半天的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将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德阳则是由市政府领导同志牵头组成7个督查组,督导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发现的问题隐患全部采取‘发点球’方式交办隐患单位限期整改落实,严格实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省安办李思能介绍说,国庆期间,省安委会派出39个督导组,全省各级共派出1045个检查组,直插一线暗访督查,发现问题隐患9773处,严格落实“双归零”整改防范要求。
  “守夜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24小时在岗值守
  “叮铃…叮铃…”随着地震预警系统发出警报,内江市威远县发生3.2级地震,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值班人员迅速拨打电话向内江核实情况。
  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已经成为节假日应急值守的常态。国庆期间,每天上午9时,应急管理厅准时调度21个市州应急管理局,了解各地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动态,坚持有预警、就有调度,有部署、就有检查,每日3次调度抽查,全省累计抽查县、乡1662次、防汛责任人和灾害信息员1.1万人次。
  “这几天连续降雨,一定要加强关注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做好应急准备。”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通过电话逐个向强降雨市州发出提示。
  国庆假期第一天,四川省应急救援总队组织值班小队对大流量抢险排水车开展实战训练。“通过系统检查、快速安装、启动排水,排水量达4000m³/h,取得良好预期效果,具备随时出动救援的能力,”救援总队侯建明告诉记者。
  “国庆期间,应急管理厅实行‘三专班一中心’联合值守,每天有50余人24小时在岗值班,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值班长介绍说。按照应急管理部要求,全省应急系统每天三分之一人员在岗、三分之一备勤、三分之一休整,各单位主要领导负责总值守,双领导带班,重点地区、时段全员上岗,确保一有突发情况能快速高效处置。
  10月7日,在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总结会上,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夏凤俭作了发言,“国庆期间,全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下一步继续综合研判节后安全形势,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坚决守牢安全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