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部门联控全链条管理口岸危化品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4-16
次浏览

  本报讯记者聂欣报道近日,江苏省安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口岸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意见》,着力优产业、控规模、提标准、严准入、落责任、强执法、共监管,完善口岸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安全水平。

  江苏省是危险化学品大省,经济总量、港口吞吐量位居全国前列,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仓储、装卸、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管理面临严峻挑战。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硬举措,全链条管理口岸危化品。

  推动化工企业入园

  《意见》提出,优化化工产业布局,确立化工园区与危化品码头联动发展计划,减少运输中间环节,规范化工园区管理,推动化工企业入园进区。到2020年,全省化工企业入园率达50%以上。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是抓好危化品安全的重要抓手。《意见》推动港区危险化学品生产、装卸、仓储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以上达标。

  建立自主监控制度

  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意见》明确,督促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和考核标准。

  《意见》要求明确船港双方的安全职责。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事故隐患闭环管理。危化品航运企业应当建立并落实自主监控制度,实施危化品船舶动态监控。

  建设应急救援基地

  《意见》要求加强联防联控,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监管互助、执法互认的工作机制,完善区域协同监管执法机制。建立由口岸、海关、检验检疫、海事、安监、港口等多部门参与的口岸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口岸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每半年通报一次执法监管情况,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

  《意见》明确,按照“水陆同治、统筹兼顾”原则,提升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规划建设应急救援基地,加强应急装备建设。

  《意见》提出,江苏将建立消防部门和危化品码头企业为主的专兼职应急队伍,提升重大危化品事故救援能力和第一时间救援能力。加强海关、检验检疫、安监、海事、港口等口岸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实时数据共享。推动“一船多方”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实现海事、港口、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共用信息化平台,对船、港、货及其各类运输作业安全的实时全过程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