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将全面加强城市建设运行风险管控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2-02
次浏览

  本网讯 记者沈良坤报道 2018年,福建省将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强化城市安全发展,加强城市建设运行风险管控,重点加强对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隧道桥梁、管线管廊、轨道交通、燃气设施、电力设施及电梯、游乐设施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和监测监控,全面排查治理“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老旧建筑、仓储物流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

  福建省将加快推进福州市全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建设,泉州市、厦门市全国安全发展示范试点城市建设。同时,将强力实施《福建省加强重大风险管控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整体方案》,切实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

  加强源头管控。将构建集规划设计、重点行业领域、工艺设备材料、特殊场所、人员素质“五位一体”的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安全风险评估和防控风险论证机制,强化规划、设计环节安全风险前期分析,建立高危行业建设项目在立项阶段的部门联合审批制度,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从源头上减少重大安全风险项目和重大危险源。推广先进适用安全技术装备,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改造提升传统行业工艺技术和安全装备水平,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减少高风险作业人员。

  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将重点突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森林火灾、海洋渔业、煤矿、非煤矿山、民爆物品、金属冶炼、涉爆粉尘等高危行业领域,分行业研究制订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标准规范、制度措施,开展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排查重大安全风险,并建立台账、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加快推进非煤矿山分级分类风险管控,加强危险化学品“两重点一重大”风险管控,完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分布电子图、安全风险等级分布电子图、“一图一卡一册”信息图。

  建设风险管控平台。将建设集地理信息、监测监控、风险评估、风险分级、风险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省、市、县、企业四级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在线管控和风险预警试点。

  实施安防技防工程。将实施煤矿、非煤矿山重大灾害治理工程,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高速铁路和重要航道安全防护、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预警等一批安防技防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