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安监局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09-12
次浏览

  在家上网填报信息并提交申请,两天后证件就送上了门。近日,在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经营一家加油站的王文弟没费啥工夫,轻轻松松就办理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延期换证事项。这让他感叹:“真是很方便。”

  这样的方便,是“不见面审批”改革所带来的。

  今年7月,海南制定出台了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试点方案,将海南省安全监管局在内的15个部门的48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列入省级试点范围,并于7月10日正式对外开展事项办理试点工作。

  截至目前,海南省安全监管局已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1913件,为企业和百姓带来了少跑腿、事好办的便利。

  从“来回跑”到“不用跑”

  7月20日,王文弟听到了在网上可以申领相关证照的消息。恰好,当时自己经营加油站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到期了,需要延期换证。当晚他在家打开电脑,将相关信息一一录入,没花多长时间,就在网上提交了申请。

  “王文弟的审批单过来时,系统记录的时间是21日零时29分。第二天8时我们一上班,打开系统,就马上受理了此件。”海南省安全监管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黄巧奇说,“不见面审批”不仅让群众在办理相关事项时不受白天黑夜、上下班时间的约束,而且省了来回跑腿的麻烦。

  王文弟经营管理的英海经销部加油站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城位于海南西南部,距离省会海口市200多公里。从县城到海口,开车单程需要3个多小时,搭乘高铁也需要1个多小时。

  “以前办理证件审批时,需要早早出发,坐车到海口,办完了再坐车回来,要花不少时间。”王文弟说,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延期换证事项不复杂,以往安监部门的办理速度也很快,但路上耗费的时间成本避免不了。“现在不用来回跑了,网上就能搞定。”

  事实确实如此。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打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变“跑马路”为“走网路”。从网上申请到拿到证照,企业和群众办理相关事项,与政府部门人员不见面,且不跑腿。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

  也许有人会疑惑,“不见面审批”无法面对面沟通,如何保证双方沟通顺畅?如何保证效率和准确性?

  “我们采取在线咨询、注册认证、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结、快递送达、评价反馈的办理模式,实施全程网上办理。”海南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在线咨询为例,各级政务服务机构门户网站提供人工客服与智能客服相结合的咨询服务,服务对象在事前、事中、事后都可以“有疑就问”,政务服务机构“有问必答”、“答必解惑”。不仅如此,政府审批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不久前在网上办理审批的杨晓军,对“面对面”到“键对键”的变化深有体会。“流程并不复杂,登录网站后先实名注册,然后点击海南省‘不见面’审批专栏,再选择需要申报的事项,按要求填写表单、邮寄信息并上传电子材料等提交预审。”杨晓军说,审核通过的话,系统会自动生成办件编号,并显示相关提示或者查询服务信息。

  杨晓军办理的同样是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延期换证事项。他7月31日17时在网上提交了申请,第二天11时许就收到了办件已办结的短信通知。

  “系统里有申请人提交的申报办件,上面申请人信息、受理等情况一目了然,而且每项操作都有记录。”黄巧奇说,他们通过“海南省行政审批系统”来处理网上审批办件,这一系统由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开发和运维,受理、审核等可以一键操作。

  以“不见面”推“放管服”

  要便民,先“修路”。海南推行“不见面审批”试点,目标不仅在于架设互联网之路真正实现审批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更在于推动“放管服”改革。

  海南省安全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改革是为了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打造服务型政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消除影响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为海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这体现在每一处细节之中。有这样一个例子可以说明:海南省安全监管局在办结第一单“不见面审批”件时,需要将相关证件邮寄给申请人,但证照不能折叠,如何才能“完好无损”地将证照快递给申请人?

  为此,海南省安监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和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想出了一个办法:找到1个装放羽毛球的空筒,将证照卷放到筒中,让申请人收到一张平平整整的证照。

  目前,海南省安监局已将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核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仅限加油站经营审批)变更、延期换证,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仅限小型露天采石矿审批)变更、延期换证等10个项目作为首批“不见面审批”试点事项,纳入全流程“不见面”网上审批范畴。下一步,在取得一定的经验的基础上,将陆续把安全监管部门其他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不见面审批”,真正做到促发展、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