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印发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
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7-21
次浏览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陕西省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明确,“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预防、责任全方位实施、监管监察能力、技术支撑保障五大体系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更加健全,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法治秩序基本形成,职业病危害防治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追赶超越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实施方案》明确了15项重大工程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在消防装备及基础建设提振方面,我省将实施消防事业发展三年提振计划,购置灭火救灾、抢险救援所需的一批高、精、尖、专装备,推动装备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方面,我省将在榆林市建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主要承担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应急救援装备及演习设备维护保养等工作。在公路交通生命安全防护方面,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普通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积极推广新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不断投入交通技术监控等管理设备,进一步完善交通管理设施。

  此外,我省将构建覆盖省、市、县(区)、镇(乡、街道)、企业五级联网,并能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省内各级相关部门实现联网和数据交换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煤矿机械化水平,推广综采工作面智能化技术,减少煤矿工作人员。实施城镇人口密集区高风险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及化工园区安全提升工程,到2020年,城镇人口密集区内高风险危化品生产企业原则上全部启动搬迁改造。着力整治高毒、高危粉尘、放射性等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职业病危害,深化煤矿、非煤矿山、陶瓷制造、耐火材料、家具制造、石材、水泥、石棉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