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甘肃省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7-07-18
次浏览

  7月15日,甘肃省安委办向各市州安委办和建设厅、农牧厅等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情况,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落实责任,并就切实加强全省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通报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6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7 人受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事故暴露出各地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防控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问题。为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多发的势头,省安委办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各市州及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任务,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上来,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职责,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企业要严格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管理,在实施有限空间作业时必须做到:一要制定作业方案,履行作业审批制度;二要做到“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在作业区域设置安全警示;三要正确佩戴个体防护用品,作业时要全过程进行监护。在作业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应立即报警,严禁盲目施救,防止事故扩大。三是建设、农牧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宣教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市州、县区要加大培训力度,积极组织对市政、物业及养殖业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有关安全知识、应急处置和安全事故警示专题教育,真正提升从业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四是各市州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存在安全隐患和问题多、整改不及时的的现场监督执法;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查处事故,该挂牌督办的要挂牌督办,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切实起到警示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