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委办强化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
来源:安徽省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7-05-27
次浏览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贵州省成贵铁路七扇岩隧道建设工程“5•2”爆炸事故情况的通报》(安委办函〔2017〕17号)印发后,安徽省政府高度重视,李建中副省长作出批示,要求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安徽省安委办结合全省实际提出工作要求,强化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安全生产特别是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行业监管职责,强力推动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按照“三覆盖四不留”的总体要求,紧盯不良地质隧道和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系统、大型起重机械、外脚手架等工程建设领域事故多发易发环节,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分包、非法转包等非法违法行为,落实各项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二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监督执法力度,严格事故责任追究,督促工程建设项目参建各方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投入、操作规程、岗前培训、劳动防护等各项防范措施,规范施工现场管理,纠正“三违”行为,特别要紧盯施工方案编制、审批、实施、检查、监督五个环节,全面辨识、标识工程建设项目各项危险有害因素,强化对高风险环节的管控,防控建筑施工较大及以上级别安全事故。

  三加强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培训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将贵州省成贵铁路七扇岩隧道建设工程“5•2”爆炸事故案例列入即将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去,组织开展专题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工程建设项目参建各方创新安全培训形式,提高安全培训实效,全面开展劳动者上岗前和在岗期间的安全教育培训,使劳动者了解工作岗位和施工现场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及其应急处置措施,提升事故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