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夯实责任 强化安全生产培训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04-28
次浏览

  4月26日至27日,全省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安监局副局长李会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及义乌市安监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会光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我省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取得的新进展。近年来,我省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始终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安全技能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工程为主要抓手,以安监执法人员培训和生产经营单位三项岗位人员的培训为重点,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全省共完成各类人员安全生产培训239万余人次。与此同时,我省积极推动培训考试信息化管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启用浙江省安全培训考核信息管理系统,截至目前,全省11个市级考点、31个县(市、区)考点、15个省部属企业考点已实现系统接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李会光副局长也提出,我省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制度建设正在改革和理顺过程中,安全培训考试工作与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有一定差距,存在认识有偏差、发展不平衡、工作不规范、应培底数不清、培训面较窄、教学质量不高、监管力度不大等问题。

  李会光最后强调,2017年安全培训工作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为统揽,紧紧围绕全省安全生产总体工作思路,夯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培训机构培训质量保障责任、考试机构考试质量保障责任,努力形成依法培训、教考分离、规范管理、运行高效的安全生产培训格局。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从提高从业者的素质、预防安全事故的层面搞好安全培训工作。二是要开拓新的培训阵地,大力推进“互联网+安全培训教育”,提升安全教育培训的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安全培训考试体系,推进安全资格考试点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考试系统,加强教材和师资建设。四是要加强安全培训专项检查,以监管促培训、以培训保安全。

  会议通报了全省考试体系建设情况,并讨论了《浙江省安全生产考试与证书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各市与会代表就本市安全生产培训及考试工作的亮点与不足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