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工作取得成效 2016年未发生死亡事故
来源:浙江省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7-01-20
次浏览

  2016年,我省结合G20杭州峰会和第三届互联网大会安全保障任务,以平安考核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为手段,通过省级挂牌督办和部门联合专项督查,牢牢盯住重点企业重点隐患整改进度,严格隐患验收销号程序,着力构建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截至2016年11月底,国务院挂牌918处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并经当地政府和管道企业共同验收确认,提前完成隐患整治任务。全年油气管道行业(领域)未发生亡人事故。

  一、领导重视,突出落实工作责任。车俊代省长多次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要求加快推进油气管道隐患整治工作,尽快建立全省油气输送管道地理信息系统平台,提前完成国务院部署的隐患整治攻坚任务。袁家军副书记亲自部署推进攻坚工作,在嘉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陈金输油管道等重大隐患整改工作。冯飞副省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督促落实相关部门和重点地区隐患整改责任,亲自带队开展督查检查,确保我省提前完成隐患整治任务。同时,省安委办制订方案,明确油气管道行业(领域)遏制重特大事故主要工作措施和任务分工,扎实推进隐患整治相关工作。

  二、部门联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开展油气管道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通过综合施策、“一点一案”、现场督办等方式,加快剩余隐患整改进度。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安监局、省能源局等四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先后对杭州、宁波、嘉兴、温州等重点地区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检查已整改隐患验收情况和未整改隐患整改进展情况。二是做好G20杭州峰会安全保障工作。全面提高油气管道保护的工作要求,对杭州市涉及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了排查,重点查看隐患整改是否存在反复,管道巡线工作是否落实、频次是否加密,输气站及阀室的物防、技防、人防是否到位等,突击抽查了中石化南阳油库、中石油西气东输萧山分输站等站点安防情况,确保峰会期间油气管道安全运行。三是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公安部门立案查处了“3•15”长兴天然气管道偷土导致管道泄漏等典型危害管道安全案件,坚决打击打孔盗油等破坏油气输送管道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全面落实管道检测检验。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发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督促企业制定检测检验计划。截至2016年年底,我省使用年限超过20年的油气管道均进行了定期检验。

  三、突出重点,注重隐患整治实效。一是抓重点地区。宁波和嘉兴作为我省管道隐患整治重点和难点地区,省安委办和省能源局主要负责人多次赴现场指导督促当地加快建立政企合作机制,落实隐患整治资金、责任,加速推进整治进度。投资超过20亿元的宁波镇海炼化三大工程(北仑段局部改线工程、1号原油线及相关管廊带安全隐患治理项目和石塘下输油管廊安全隐患整改迁改项目)已全部开始施工建设,预计在2017年9月底之前完成改迁工程。对改迁管道停输前涉及的30处隐患,企业聘请评价单位开展定性、定量分析,落实加强管道检验检测、巡护监测、强化应急等安全管理措施和临时转移人员等风险控制措施,并由当地相关部门组织验收确认,完成整改销号手续。上海石化陈金5条油气管道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 2016年11月30日,当地相关部门组织验收确认,完成整改销号手续。二是抓重点隐患。省安委办逐一约谈涉及重大隐患单位负责人,对照“一点一案”要求,核实隐患整改资金、措施、责任、期限和预案落实情况,确保按期完成隐患整改任务。针对部际督办和群众反应强烈的重大隐患,各地借助“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有利形势,攻坚克难,解决了常山县大桥头乡天然气管道与居民房屋间距不足和湖州长兴建达丝绸纺织公司占压甬沪宁原油管道等多年难以解决的“硬骨头”。三是抓日常监管。各地积极创新管道保护日常监管工作机制,衢州市成立“衢州市管线保护协会”,整合全市所有油气、电、水、通讯等管道线路保护工作资源,15家管线产权单位,9个负有管线管理职能的政府部门和管线建设管理部门干部,沿线55个公安派出所所长分别作为单位成员和个人成员参加。建立了工作例会、施工信息申报通报、安全隐患情况预警、日常检查督导和管线纠纷协调协商等制度,2016年共搭建协商平台13次,现场处置协调各类纠纷隐患40余起,开展多种形式宣传30余次,充分发挥了公安、发改等职能部门在管线保护中的作用,成效显著。四是抓应急联动。目前我省境内的管道企业均已按照要求编制完善应急预案,实现企业与管道沿线政府预案无缝对接。2016年7月,我省在萧山成功组织开展了全省天然气管道事故政企联动综合应急演练。同时,切实加强汛期对管道的防护,避免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对石油天然气管道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