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调研普查重大危险源
来源:北京市安全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6-10-19
次浏览

  按照全市2017年重大危险源普查试点总体部署。近日,市安全监管局前往试点区西城区安监局,就重大危险源普查工作开展调研。会上,调研组简要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重点介绍了此次重大危险源普查的基本背景、工作要求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调研需要了解的重点情况进行了说明,提出希望结合日常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就以下几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是对于重大危险源或重大安全风险的概念、范围、类别及所包含内容的认识;二是如何组织普查,市、区两级之间及安监局与其他业务部门职责如何划分;三是安全风险等级如何划分,评估如何组织,标准如何确定;四是普查结果如何应用;五是经费预算问题。研讨过程中,西城区安全监管局相关人员分别发言,一是普遍认为普查还是应该聚焦安全生产领域,以生产经营单位为普查单元。具体到西城区,除加油站、建筑工地、压力管道容器等重点领域和设施外,对于地下空间、用气用电的小门店、高空作业也是作为日常监管的重点。

  二是建议普查以市政府办公厅行文的形式来组织,具体在实施中由各区政府为主体,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头落实,安监局(安委会办公室)承担普查办公室职责,负责组织培训、召集会议、收集汇总普查资料等。

  三是建议风险等级划分、风险评估标准制定等方面充分尊重各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建议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自主进行评估及等级划分;四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集成普查成果,建立区域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同时强化相应管控措施,完善响应动态管控制度。五是按照市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要求,西城区安监局也拟明年开展风险源普查工作,目前正在编制预算。希望将此两项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同时希望在预算编制中得到市局指导。下一步市安全监管局将分别到所有试点区和相关行业领域广泛调研,尽快完善普查试点方案,统一各方思想,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