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监抓源头治理 转型升级倒逼安全投入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16-09-23
次浏览

   近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会上,有委员提问,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是如何监管的?如何通过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从而有效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省安监局局长付伟说,我省是化工大省,现有化工生产企业9700多家,企业数量和产能均居全国第一。省安监局狠抓源头治理、重点县治本攻坚,通过转型升级倒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

  周清利委员问: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是如何监管的?这些重特大事故发生之后,我省又采取了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如何通过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从而有效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省安监局局长付伟回答:化工行业是高危行业,一直是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我省是化工大省,现有化工生产企业9700多家,企业数量和产能均居全国第一。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一些企业设备设施老化严重。尤其是近年来,我省化工企业快速膨胀,在项目落地、试车、动火作业等重点环节控制不力,导致化工企业事故频发。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研究采取了一系列断然措施,初步形成了利用安全、环保、节约、质效倒逼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工作机制。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狠抓源头治理。严格化工项目市场准入、规模准入和安全生产条件审查,从源头控制新增高风险化工项目。严格控制危化品特别是剧毒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省里不再审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地费用)低于1亿元的化工项目;推进化工企业“进区入园”,新建危化品项目一定建设在化工园区;同时,新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全部由省安监局核发。

  二是,狠抓重点县治本攻坚。全省确定了50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这50个重点县的化工企业数量占全省的四分之三,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也占到70%左右。我们研究了重点县治本攻坚的措施办法,组织了27家大型化工企业与重点县开展结对帮扶。

  三是,狠抓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突出抓好“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即重点危险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监管。

  四是,狠抓重点部位、特殊作业、关键环节的专项整治。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罐区、输送管道和危险工艺生产装置等重点部位,动火和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化工装置试生产、开停车和检维修等关键环节。从今年发生的事故看,90%以上发生在检维修和试生产作业环节。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治理规定》,在全省开展了专项整治。截止8月底,全省共检查化工企业8万余家次,发现隐患18.7万余处,挂牌督办重大隐患233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421家,做出经济处罚决定3114万元,暂扣或吊销许可证照56个,提请关闭33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