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要求企业建立完善信息化在线监控系统
来源:西部商报
发布时间:2016-08-31
次浏览

  8月30日,甘肃省安委办通报近期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情况,今年8月以来,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27起,交通运输和仓储业所占比重最大。安全事故暴露出企业领导层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够、发生事故束手无策,指挥混乱,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安全力量减弱等问题。

  存在问题:

  指挥混乱盲目施救 导致伤亡扩大

  8月以来,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27起,共造成47人死亡、受伤52人。其中,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12人,受伤17人;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4人。交通运输和仓储业所占比重最大,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5起,死亡21人,受伤18人,均为道路运输业事故。根据通报的情况,发生的事故暴露出企业领导层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弱化、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滞后、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薄弱和部分企业对外包劳务队伍安全监管缺失等主要问题。

  事故反映出领导班子不熟悉应急救援预案、企业风险因素、救援队伍、救援装备、救援机制、现场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发生事故束手无策,指挥混乱,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受经济效益等因素影响,安全投入不足,安全力量减弱,有的企业发生事故时各层级不能按程序上报,迟报甚至瞒报,导致错失救援时机。一些企业没有针对企业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危害程度、救援需求设置应急管理机构、组建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应急装备器材,应急救援装备器材严重短缺,现有的应急装备维护保养不及时,发生事故时不能正常使用,缺乏基本的自救、互救知识和能力。此外,一些企业对劳务队、外包队、农民工,仅凭一纸承包合同替代安全责任,以包代管,致使放任自流,放弃管理。企业既不督促劳务队、外包队对生产一线的农民工进行安全培训,也不履行自己的培训职责,甚至放弃日常生产中应有的安全监管职责。

  改进措施:

  实现全方位、立体式、不间断在线监控

  甘肃省安委办要求,各类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要加紧建立完善覆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责任逐级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和每一名企业员工。各类企业、尤其是大中型骨干企业要重点突出中控室、调度室、重大危险源、危险作业场所等核心部位、要害部位和关键部位,加紧建立完善信息化在线监控系统,实现全方位、立体式、不间断在线监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安全生产应急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应急指挥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队伍体系、应急专家体系、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各类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要完善应急组织机构,组建应急队伍、配备应急装备、修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培训教育。企业救护队要加紧组织对所担负救援任务的厂矿进行现场实地勘查,绘制救援对象现状图、平面图和电子地图,熟悉救援对象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和救援特点,提前制定针对性施救方案和措施,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快速施救,科学施救,防止因应急准备不到位,导致指挥混乱,盲目施救。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事故易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持续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危化品运输、非煤矿山等安全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彻底排查整治隐患,有效控制和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