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煤监局扎实开展防治水专项监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6-08-31
次浏览

  今年湖北省入汛早、汛期长,来势猛,煤矿水害防治任务重。为确保煤矿企业安全度汛,湖北煤监局扎实组织防治水专项监察。

  一是早部署、早启动。3月24日该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汛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暨开展防治水专项监察的通知》,对全省煤矿防治水工作进行统一部署。3月29日、4月5日、5月9日又3次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二是细化监察方案。为确保专项监察的针对性,该局制定了《煤矿水害防治现场检查表》,对检查内容、标准进行细化,做到检查内容表格化、规范化、具体化。

  三是开展防治水培训和警示教育。该局在汛期来临前以会代训,对全省监管人员和煤矿企业防治水人员进行防治水专题培训,并对近5年水害事故案例进行整理,编印成册,免费发至所有煤矿企业。

  四是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该局在专项监察中主动对安全监管总局第85、86、87号令进行宣贯,针对发现的问题对照法律法规及规程,列出其违法事实及处罚依据,逐条讲解通报。

  五是扎实开展水害防治专项监察和“回头看”。3月下旬至5月中旬,该局派出2位局领导,对恩施、宜昌、荆门、襄阳和咸宁等5个市州的10个县市进行了专项监察。此次专项监察中,共监察矿井24处,查出各类隐患244条,下达执法文书57份,下达监察建议书2份,责令停产整顿矿井2处,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7处矿井进行了经济处罚。为确保专项监察取得实效,7月中下旬,该局又组成2个检查组,对3个市、州开展了防治水检查“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