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康杯”竞赛活动进园区进乡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6-06-29
次浏览

  本网讯 记者张春 报道 “2015年,福建省‘安康杯’竞赛活动取得较好效果,班组建设有了新加强,安全理念得到新提升,自身能力获得新提高,同时也涌现出一批积极参赛、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今年,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将以非公有制企业为主体,以煤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化工、制鞋、石材加工、陶瓷、水泥等高危、尘毒危害严重的行业为重点,扩面提质,完成全省参赛企业达到4.6万家、参赛职工达到530万人的任务,努力实现参赛企业当年无死亡和重伤事故、无重大职业危害事件发生。”近日,在介绍2016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有关情况时,福建省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邓银行如数家珍。

  根据福建省总工会、省安监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闽工〔2016〕34号)精神,今年,全省“安康杯”竞赛主题是“教育培训强基础,隐患排查保安康”。其竞赛内容包括:广泛组织开展以新《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职工职业安全卫生法制意识,提高职工安全生产素质和自我防范能力;广泛组织开展以“十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文化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加企业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和监督等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广泛开展以加强班组安全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各具特色的班组“安康杯”活动,推进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化和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源点排查活动,促进企业切实加强隐患整改工作。

  为切实做好今年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工作,福建省总工会、省安监局要求,各地要积极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进园区(开发区)、进乡镇,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企业共促、区域联创安康园区、安康乡镇活动。今年省总工会和省安监局决定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开展区域性“安康杯”竞赛活动,各地应充分发挥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的主体作用,按照“安康杯”竞赛要求,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园区内所属企业报名,实现园区内所有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班组和职工全员参加竞赛活动。各地要不断充实、拓展竞赛活动内容,重视把安全心理学、健康生理学和工效学等结合到“安康杯”竞赛的实践活动中。省总工会、省安监局今年将与省红十字会合作,将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和技能竞赛引入“安康杯”竞赛活动,在职工中普及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用安全文化、安全科学和安全技术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健康发展。